跨越三大洲的中国情怀
——驻芬兰使馆妇女小组邀请旅芬国际友人星海座谈
2017-12-13 20:13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中国荧屏第一次出现两个外国人用纯熟的汉语表演小品《夜归》时,那个同男主角许大山,也就是之后火遍大江南北的加拿大人大山演对手戏的姑娘、美丽的巴西人星海刚刚24岁。三十年后,曾在华生活45年、一直深爱着中国的星海由于家庭原因随丈夫旅居芬兰。12月11日,驻芬兰使馆妇女小组邀请星海来馆座谈,分享往昔美好时光,畅叙中外友情。

 

 

  星海的父亲是巴西人,母亲是意大利人,六十年代抱定援华理想从拉美辗转来到北京,在国际广播电台担任葡萄牙语专家。回国探亲时虽因“与共产主义国家密切接触”而被捕入狱一年多,出狱后仍不忘初心返回中国工作,直至退休。星海的这个名字就是她父亲听从一位华人狱友的建议以著名作曲家冼星海的名字取名的。

 

 

  星海的童年时光是在友谊宾馆度过的,在中国的学校里,她和其他中国小朋友一起快乐成长,还经历了学工、学农、学军的生活,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她认为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易亲近的民族,并深深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着迷。所以在回到巴西后她并不习惯那里的生活,还是考取了政府奖学金项目又回到北京大学攻读中国文学,毕业后一直在华从事文化传播和翻译工作。星海芬兰籍的先生也是一位曾长期在华工作的地道的中国通,他尤其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是个昆曲迷,他说现在只有出差到北京首都机场才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他们的三个孩子都学会了汉语,喜欢中国文化,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游历中国大好山河,两个龙凤胎儿女收到的最好的二十岁生日礼物就是全家西藏五日游。

 

 

  星海说中国就是她的故乡,她的足迹已走遍了除青海和海南省外的每一个地区。现在即使住在欧洲,他们夫妇也会常“回家”看看,每次回到中国最大的感受就是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多么渴望将来能够申请到中国的绿卡”,星海充满期待地说,因为他们夫妇的最大愿望就是退休后回老家中国定居养老。

 

 

  一幅幅承载历史的照片、一段段述说真情的故事,星海一家三代跨越三大洲的中国情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身为中华儿女的无比自豪和骄傲不禁溢于言表,座谈会恰似一个爱国主义课堂,大家对祖国的爱更加浓郁、热烈,对外交工作的动力也更加丰沛、饱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