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安全的美好世界而不懈努力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2022-07-28 21:38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95年来,中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捍卫地区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从未主动挑起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由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社会稳定。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服务于国家和平发展战略。

航天员为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 

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海外军事任务,为世界提供了大量公共安全产品。从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到如今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大出兵国,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新建和修复道路1.8万多公里、桥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6万多枚,运送各类物资器材超过120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多万公里,接诊病人25.4万余人次,16名官兵献出他们的宝贵生命。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军队向多国军队援助抗疫物资或派遣抗疫专家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大国担当。

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抢救埃及伤员 

特战队员演练营救被劫持船只


    中芬两国建交70多年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坦诚相待、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在习近平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不断稳步推进,期待中芬两军在此背景下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书写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