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办理常见问题
2022-08-03 23:44

1、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换发护照?  

  答:(1)护照有效期少于12个月;  

    (2)护照空白签证页少于1页2面;  

    (3)儿童因年龄增长,容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4)护照被严重损坏而影响使用;  

     (5)护照已过期。 

2、问:护照办理是否要到使馆办理?

   答:目前护照办理是在手机APP“中国领事”上提交申请,无需到使馆办理。

3、问:在哪里下载中国领事APP?

   答:不同品牌的手机可以在各自的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例如华为手机在应用市场下载,苹果手机在apple store下载。

4、问:申请人不会使用手机APP, 可以请他人帮忙申请吗?

   答:申请人可以请其他人帮忙操作手机APP,填写表格提交材料等,但是申请人需要本人拍摄现场照片及提交自己的签名,他人无法替代。如有身体原因无法完成现场拍摄照片和签名的,请拨打领保电话说明情况并咨询解决方案。

5、问:为什么在APP申请护照时,没有出现现场拍照环节,或者无法正常视频面谈?

   答:在中国领事APP安装时会提示需要一些拍照、通话的权限。如果申请人在安装时禁止了这些权限,需在设置-应用权限中找到中国领事APP,并将这些权限打开,才能使后续的拍照、视频正常进行。

6、问:申请护照/旅行证时对照片有何要求?  

  答:电子护照人像照片有明确要求,详见使馆官网网页“护照/旅行证”栏中的“电子护照照片规格”。请申请人注意拍摄照片的服饰发型要求及照片文件大小。

7、问:能否办理护照延期及加页?  

   答:根据中国有关法律规定,使馆不办理护照延期及加页,请直接办理换发护照手续。  

8、问:应该何时把旧护照等材料交使馆?

   答:如果申请人选择到馆取件,手机APP提示待取件,请在使馆对外办公时间携带旧护照和其他使馆要求资料(如有)到使馆取件,现场刷卡付费。对外办公时间请查看使馆官网。

   如果申请人选择邮寄取件,手机APP提示待制证后,请按照使馆官网要求将回邮信封(贴好邮票、写好回邮地址和联系电话)、旧护照以及打印好的银行付款凭证(手写或打印申请人姓名和订单号)一并递送或者邮寄到使馆。

9、问:我如何知道护照换发的进度?

   答:申请人可以在中国领事APP上查看护照换发进度,APP显示待取件/待邮寄,就说明护照已经做好了,可以到馆取件或者等待邮寄。

10、问:申请换发护照期间,是否可以使用原护照?取新护照时,可否同时退还原护照?原护照作废是怎么回事?  

答:为方便旅芬华侨,申请人可在新护照办理期间保留原护照,待领取新护照时由领事官员将原护照剪角注销后退还。新护照备注页中有注明根据原护照换发内容。

11、问:护照丢失后已向使馆申请补发护照,但旧护照失而复得,可否继续使用旧护照?  

答:不能。使馆受理护照补发申请后,原护照即宣布作废。应将失而复得旧护照拿到使馆领事部窗口注销。  

12、问: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申请旅行证?  

答:(1)护照过期或遗失并急于回国或返回居住国;  

   (2)不符合申请护照的条件但需要一本合法的中国旅行证件(国籍冲突);

  (3)持有港、澳、台地区证件但未持有“港澳同胞回乡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拟前往大陆旅行的港澳台同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