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芬兰大使陈立出席艾赫泰里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
2018-03-05 20:36

  

  2018年3月3日,驻芬兰大使陈立出席艾赫泰里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并致辞。芬兰总理西比莱、农林部长莱佩、常秘胡苏—卡里奥、驻华大使肃海岚以及来自芬兰议会、政府、国防军、地方政府、企业代表等共约300余人出席仪式。中国国家林业局代表团、四川省都江堰市代表团及使馆政务参赞张斌共同出席活动。

 

 

  芬兰总理西比莱在致辞中表示,大熊猫合作协议是芬中友好互信的具体体现,能参与大熊猫保护合作是芬兰的荣幸,大熊猫的到来将为芬兰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也将为两国合作打造新领域。去年芬兰经历独立百年,芬中两国元首共同确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双边关系发展迎来新起点。其本人成功访华,并有幸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会面,双方就制定合作计划、进一步深化两国多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意见。未来芬政府将继续优先推动对华合作,双方在大熊猫保护、冬季运动、清洁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最后,西比莱总理代表芬兰政府欢迎两只大熊猫来芬,并祝福大家狗年吉祥。芬兰议长里西科也向开馆仪式致信表达热烈祝贺,高度评价芬中两国大熊猫保护合作及林业合作,祝愿大熊猫在艾赫泰里动物园健康、愉快地成长。

 

 

  陈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开馆仪式宾客满堂,再次让人想起芬兰独立百年的口号—“在一起”。大熊猫是友谊使者,两只大熊猫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落户芬兰,充分体现了中芬两国高水平的友谊。去年双边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芬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确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西比莱总理也成功实现访华,签署创纪录的54项合作协议。这些足以说明两国不仅友谊深厚,而且合作前景广阔。大熊猫带来的不仅是友谊,还有新的合作机遇。本次仪式上中国国家林业局与艾赫泰里动物园签署合作协议、都江堰市同艾市签署友城协议,这是很好的开端。希望熊猫到来可以为芬兰带来新的产业—“熊猫经济产业”,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更带动两国经济合作,特别是旅游合作。明年是中芬冬季运动年,希望双方加强冬季运动领域合作,更多中国运动员、教练员来芬集训,在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中国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杨超向芬兰农林部长莱佩和常秘胡苏—卡里奥递交了大熊猫的谱系档案。国家林业局与艾赫泰里动物园签署了大熊猫科研合作执行计划,都江堰市与艾赫泰里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开馆仪式期间,当地艺术家还为莅临现场的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最后,陈大使同芬兰总理西比莱、农林部长莱佩和常秘胡苏—卡里奥以及中国国家林业局代表团一同参观了正式亮相的大熊猫馆。

 

 

  活动期间,陈大使还接受了央视及新华社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