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出席中芬联合画展开幕式
2019-08-28 21:19

  

  2019年8月27日,驻芬兰大使陈立出席在赫尔辛基音乐厅举办的中芬联合画展开幕式。芬兰教育文化部艺术和文化政策司司长卡伊沃索娅女士,国际司副司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芬兰国家委员会秘书长霍姆斯特罗姆女士,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黑莫宁、新闻司司长帕尔维艾宁、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名家洪潮先生、芬中协会主席溥明睿,芬兰水彩画协会主席努卡拉女士及驻芬使团、文艺和商界代表,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近两百余人出席活动。

  陈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民相亲在于心相交,艺术的交流即是心灵的碰撞。芬兰人民热爱自然,中国人民也喜欢寄情山水,本次画展将两国画家的作品聚集在一起,既是中国水墨与西方水彩的惊鸿邂逅,也是华夏文明与西苏精神的巧妙相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芬冬季运动年,明年还将迎来中芬建交70周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本次画展作为庆祝活动之一,有力促进民心相通,加深相互了解,希望今后两国人文交流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好,不断增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

  芬兰教育文化部艺术文化政策司司长卡伊沃索娅女士代表芬兰政府致辞,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芬兰政府出席中芬联合画展开幕式,中芬建交近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其中文化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增进中芬两国人员相互了解和认知的重要途径。中芬政府将签署关于设立赫尔辛基中国文化中心的协议,双方还将深化文化、教育、体育、影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人民友好情谊。

  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名家洪潮先生向各位来宾介绍了中国山水画及此次展览作品的艺术特点,表示本次展览不仅是东西绘画艺术的交流,也是跨越时空的跨界对话,特别邀请芬兰艺术家将作品带到中国展览交流,游访中国山水,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继续加强交流学习,促进友谊。

  芬兰水彩画协会主席努卡拉女士作为芬兰参展艺术家之一,介绍了芬兰其他四位参展艺术家和作品代表,表示本次画展以“自然之魂”为主题,非常契合芬兰崇尚自然、爱护自然的精神,本次展览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灵感碰撞,机会难得,将给中芬两国艺术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促进中芬两国文化的深入交流与融合。

  本次画展由中国驻芬兰使馆主办,以“自然之魂”为主题,于8月27日至9月6日在赫尔辛基音乐厅免费展出。画展汇集了30多幅来自中国艺术家洪潮的中国传统绘画,以及芬兰艺术家Aulikki Nukala,Marja Koskiniemi,ValentinaNäsi,Marjukka Paunila和Sirkku Ala-harja的水彩画。

  展览作品各具特色,洪潮先生的中国山水画色彩朴素,骨法用笔,虚实关照,寄情山水,写意人生,以《万岩松柏翠》、《山高绝世尘》、《金辉印大地》等作品向芬兰人民致敬。芬兰艺术家的《再见夏天》、《金色秋天》等作品色彩绚丽丰富,构图豪迈新颖,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油然纸上。其中一位芬兰艺术家的作品溶入了东方水墨技法,手法新奇,令人眼前一新,别有魅力。画展现场还吸引了众多芬兰民众前来参观,现场始终洋溢着和谐友好的氛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