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接受芬兰电子媒体ComteamPub+采访
2020-06-25 21:13

  

  6月24日,陈立大使接受芬兰商务电子媒体ComteamPub+的专访,就中国政府对于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期待、香港民众如何看待香港当前局势、有关立法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定位及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解答、阐明立场。主要内容如下:

  陈立大使指出,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并被众多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但自去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对此,今年5月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目的就是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以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防范外部势力干涉,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

  陈立大使表示,立法打击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不损害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利益,相反只会使香港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秩序更加稳定,营商环境更加改善,更有利于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对于美方此前宣布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政策,引发对立法是否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担忧,陈立大使指出,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规则确立,获得其他成员认可的法律地位,并不是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同时香港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和稳健的金融体系,外汇储备规模更是高达4,400多亿美元,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香港还是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汇交易中心,其金融体系已经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紧密联系在一起。任何冲击香港金融制度的举措,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极大震荡,更可能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使用美元、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信心。

  陈立大使表示,坚持“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一带一路”倡议则将为香港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粵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场主角,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其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等既有优势,更好地拓展离岸贸易服务的空间,破解香港高端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促进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等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地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