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开放可持续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2021-06-17 16:23

  

  6月16日,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开放可持续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推动力》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开放可持续的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延宕一年多,虽有缓解,仍然远未结束。世界各国在全力抗疫的同时,也在思考和擘画疫后经济复苏的蓝图。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实现企业复工复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驱动力。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2.3%,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8.3%,前5个月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8.2%。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分别上调至8.5%和8.4%。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企业对未来5年中国市场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中国欧盟商会的一项年度调查报告也指出,“中国市场的韧性为欧洲企业在新冠大流行风暴中提供了急需的庇护”,六成受访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较去年上升8个百分点,51%的企业表示其在华利润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8%的企业对所在行业未来两年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

  疫情催生了经济新业态,激发了发展新动能,也使我们更深入思考未来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方向。越来越多人认识到,疫后复苏不能回到“高污染+高排放”的老路,必须走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中国已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明确承诺,出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可持续发展和创新驱动,未来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数字经济、气候变化、能源结构转型、环境保护等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相关的产业将是我们的重点。随着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芬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将面临更大机遇。

  当前芬兰疫情正在逐渐好转,社会逐渐恢复开放,中芬各领域交流合作也频频传来好消息。中国已连续18年保持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2020年双向投资显著增长,今年一季度芬对华进出口增幅分别超过16%和21%,双方对未来的发展理念有很多契合之处。近期,中芬经贸、教育等部门相继举行部长级对话,企业创新合作委员会召开会议。我本人前不久应邀出席了芬中贸协年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再次切身感受到芬兰各界致力于深化对华合作的信心和热情。相信中芬合作的韧性、活力和互利共赢的前景将进一步展现,并为全球疫后绿色复苏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