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6-22 20:40

    

  6月21日,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芬兰日报》发表题为《百年发展,新的机遇》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百年发展,新的机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要读懂今天的中国,一定要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

  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多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有过辉煌,也经历过苦难。1840年以来,近代中国在外国列强的侵略下,一度到了民族存亡的最危急时刻。各种政治力量尝试了君主立宪制、总统制、议会制、多党制等几乎所有政治模式,但都没有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没有改变中国战乱频仍、贫穷落后的局面,最终都遭到失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且经过艰苦探索,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自身发展的正确道路。

  评价一个制度的好坏,关键看这个制度能不能解决国家所面临的历史性课题,看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否满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老百姓吃饱饭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从1952年到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174倍,人均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0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如今,中国累计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形成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民享有了前所未有的人权和尊严。哈佛大学2003年到2016年间在中国进行了8次调查,去年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0%,这个数字也有力说明了人民的选择。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国不搞模式输出和意识形态对抗,从不主动挑起战争,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金额最大的国家,2008年以来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克服困难向全球供应了3亿多剂疫苗,有力支援了全球抗疫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伴随并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两国人民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去年双方共同庆祝了中芬建交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独立百年之际应邀访芬时曾表示,中国和芬兰在近代历史上有着相似经历,对芬兰的民族自豪感有着强烈共鸣。相信对芬兰和世界而言,中国的长期稳定和发展都是机遇,而非威胁或挑战。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继续同各国发展超越制度差异的良好关系。未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书写新的百年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