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国芬兰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2021-07-25 16:59

 

  2021年7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四川成都同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芬兰是欧盟重要成员,也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2017年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与尼尼斯托总统共同决定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定位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独一无二,充分体现出中芬关系的前瞻性和引领性。我同外长先生就中芬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一致认为双方应携手努力,切实把两国元首的战略共识落到实处。

  面向未来,我们应当携手探索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国家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中芬建交70多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步,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事实证明,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价值观的国家之间完全可以开展合作,并实现互利共赢。关键是要坚持尊重对方核心重大利益,坚持通过友好沟通深化战略互信,坚持平等相待,不强加于人。在过去70年里,中芬两国很好地坚持了这一点,今后理应继续为国际社会作出表率。

  面向未来,我们应当全面激活中芬务实合作潜能。中方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芬方发展战略对接,启动《中芬联合工作方案》中期评估,开展科技创新、循环经济、清洁技术等新兴领域合作。扩大相互开放,为双方投资合作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北京冬奥会合作,密切两国人文交流。

  面向未来,我们应当促进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希望芬兰发挥独特优势,与中方共同推动中欧绿色伙伴、数字伙伴关系建设,提升中欧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任何偏离这一正确判断的政策,都不符合中欧人民根本长远利益。

  面向未来,我们应当共同促进全球治理。中方愿与芬方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共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应对全球疫情、气候变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威胁,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重视芬方倡导的“赫尔辛基精神”,欢迎芬方加入中非共同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