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4周年
2021-07-30 15:58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便与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坚定地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中国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正在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继续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平,反对穷兵黩武。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屡遭列强侵略和战火摧残,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国军队没有侵占过别国任何一寸土地。中国还多次主动进行裁军,签署或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数十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中国由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近30年每年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不到2%,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无论将来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军队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在国际维和方面,中国目前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中国维和部队构成也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在维护海上国际通道安全方面,2008年12月以来,中国军队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常态部署3至4艘舰艇执行护航任务,迄已派遣护航编队38批舰艇、3万余名官兵,为近7000艘船舶提供安全保护,其中一半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在反恐合作方面,中国积极同有关国家举行双边反恐磋商,持续推动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国际反恐合作,组织开展反恐联合演习和反恐交流合作,积极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此外,中国军队还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彰显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其中,仅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即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各国患者提供诊疗服务23万余次。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不断深化与各有关国家军队的抗疫防疫合作。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向莫桑比克、塞尔维亚、古巴、老挝等50国军队提供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向菲律宾、突尼斯等23国军队提供了数十批新冠肺炎疫苗,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国派出医疗专家组,与俄罗斯、新加坡等近20国军队和国际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面向未来,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在习近平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芬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为两军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待两军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书写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