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庆大使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6-05 16:12

    6月5日,王同庆大使在芬兰媒体《芬兰日报》发表题为《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庆祝中芬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70周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平等互利、合作共赢

——庆祝中芬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70周年


    70年前的今天,时任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芬兰驻华公使克诺林分别代表中芬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芬兰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这是新中国与西方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政府间贸易协定,中芬经贸合作由此拉开帷幕。

    平等互利是中芬经贸合作最显著的特征。贸易协定的开篇即提到,中芬两国政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双边贸易关系。7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芬经贸人正是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携手走过冷战困难时期,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也为中芬两国实现各自跨越式发展和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芬双边贸易稳中向好,双向投资日趋活跃,战略对接持续深化,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中国已成为芬兰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国,连续20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芬兰在中国对北欧和波海国家贸易中的比重也逐年攀升,2022年巳达到15.3%。双方建立了从政府到企业、各领域各层级经贸交流合作机制,在贸易投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潜力不断释放。

    当前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方而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利益高度融合,另一方面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问题日益显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人类社会的脆弱性和相互依赖性充分展现。我们居住在同一个星球,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和亟待解决的全球性挑战,阵营对抗、"脱钩断链”是“毒药”,团结合作、彼此依存才是真正的“解药"。事实上,中芬经贸关系之所以能保持韧性,实现逆势增长,正是得益于双方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这也充分说明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芬过去和现在做到了,今后也应当继续作出表率。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中国经济社会活力正在充分释放,中芬、中欧各领域对话合作正在加速恢复。我们愿同芬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创新为引擎,促进双向贸易和投资,形成传统贸易和新兴产业互为补充、知名品牌和中小企业同步发展的中芬经贸合作新格局,为中芬关系打造更多新动能,助力中欧务实合作发展。中方也将继续大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芬方在内的各国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支持芬兰企业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平台,在中国市场展现更大作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