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发表《中国愿与世界分享抗击疫情经验》署名文章
2020-03-11 17:48

  

  3月11日,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芬兰日报》上发表题为《中国愿与世界分享抗击疫情经验》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中国愿与世界分享抗击疫情经验

  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快速变化,过去一个多月,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并扩散蔓延,迄今已传播超过110多个国家,累计确诊超过11万例,疫情演变成全球大流行的风险日益上升。目前,意大利等国家深受影响,已经采取了非常措施,芬兰的确诊病例在持续上升,整个北欧的确诊病例以人口基数计算在欧洲已属高感染地区。我衷心盼望传播能得到迅速控制,形势能够尽快好转。

  回顾前一段时间,中国的情况令人揪心。但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扭转了趋势,证明疫情是可防可控的。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线,采取了全面、彻底、严格的防控措施,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经过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城市和省份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武汉14所临时建立起来的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全国8万多确诊患者中超过70%已经康复出院,各地企业陆续有序复工复产。我们的行动不仅是在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也为世界各国及时有效应对疫情作出了贡献并提供了参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艾尔沃德认为,中国的抗疫方式可以被复制,有中国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

  当然,疫情面前没有万能药或特效药。各国文化认知不同,应对措施也有所差别,例如,要不要在公众场合戴口罩在欧洲就是个很纠结的问题。当下最需要的是下定决心、用对方法。我很赞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的一句话:游戏的规则是绝不放弃。中国将继续做好自己的防控工作,并愿本着开放透明的态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分享防控措施、诊疗方案等经验做法,探索开展联防联控及药品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我们已决定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国际合作,我们也愿意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场抗疫斗争再次表明,这是一场没有国界的战争,各国在全球化时代更加休戚与共,密不可分,全人类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加强合作。我和我的同事也在芬兰为此努力,希望胜利的曙光早日到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