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呼吁反对派议员要有承担助政改方案通过
2015-04-29 23:55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29日在香港表示,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是时代给予的机会和选择。目前香港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街头,如果反对派议员对政改方案执意投反对票,将令一人一票变得遥遥无期,令全港所有人都成为输家。

  董建华当天在前行政长官办公室会见传媒时表示,中央政府以最大诚意回应港人诉求,按照宪法、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让历史性创举成为可能。目前香港正站在历史转折点,大家可以跨越,也可以放弃机遇、原地踏步。

  他强调,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既符合国情,也符合香港的形势,为政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稳固的基础。方案得到大部分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如果反对派议员执意以捆绑形式否决方案,将会令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变得遥遥无期,令全港所有人都成为输家。

  他说,香港的政改方案要符合人大“8·31”决定及基本法,这是基本原则。如果连这个都反对,香港民主发展就没有共同基础,特区的安定繁荣会受到影响。其实有不少反对派议员清楚明白,通过政改方案符合香港的利益、民情及大部分选民意愿,但担心被视为“叛徒”,因此选择跟随捆绑投票。

  对于部分反对派议员提出的所谓“国际标准”,董建华指出,反对派的这种表达是误导市民。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初选候选人的国际标准,事实是,特区政府公布的方案,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大家必须尊重宪法。

  他呼吁部分有理智的反对派议员拿出胸襟、承担,及独立思考的勇气,拒绝捆绑,才能无愧于自己、选民及香港。(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